Ingredere ut Proficias

To be a rock and not to roll.

关于自身接触洁癖的理性讨论

红尘梦:

通过上次那条微博,我知道了自己是接触洁癖。


很多原文和评论中的情况我都有,像下面这些,我非常感同身受:硬币和笔掉地上会捡起来用水冲,或者用纸巾沾水擦。觉得垃圾桶和抽水马桶的空气会飞到脸上头发上手上胳膊上超级恶心。避免碰到蚊子、飞蛾等间接污染源。洗完手关水龙头时另一手会提前接水,等关完水后往碰了水龙头的那只手上浇,不喜欢洗干净的手马上碰其它东西,开门的话用手肘开。


当然也有些不尽相同,比如原文提到的“优先使用洗手液或消毒液,香皂和肥皂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因为会被反复摸”。其实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香皂和肥皂,因为觉得洗手液洗完后手上还是滑滑黏黏的,有种冲不干净的感觉;香皂虽然被很多人摸,但它具有把污垢带走的效果,并且我的心理层面认为我手上的脏东西和香皂被摸造成的脏东西一齐被水流冲走了。


 


我接触洁癖最明显也是最独特的一点,是会在心里下意识地给所有东西划分卫生等级。


我们来做个假设,假设最干净的东西是A等级(比如可以入口的水和食物),最脏的东西是Z等级(你能想到的一切恶心物),其它东西在这区间内梯度排列。事实上我们正常接触的大部分东西都不会达到食品等级,所以我们在接触性假设里姑且认为B等级是最高等级。其中包括自来水,以及自来水洗过的衣服床单被套等等。正常情况下,我会使自己的身体保持在B~D等级,这是一个比较舒服的不会引起心理上抗拒的范围。


我认为,所有低等级的东西对于高等级的东西来说都是污染源,比如,B等级的东西被C等级的东西碰过之后也同样沦为C等级,其它同理。任何东西被自来水彻底清洗过后一律恢复为B等级。这个“东西”包括人,包括人身上的各个部分。


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以为,我的接触洁癖就是强迫症般无法忍受高等级的东西被低等级污染,但后来我发现不是的。


我的真实理论是,如果被污染的东西还能恢复为原来等级甚至更高等级的时候,我不介意它被弄脏,就算不想弄脏也只是因为有时候懒得再花费时间精力去恢复它,而不是因为洁癖。


举个例子,比如我的手现在是干净的,但我马上要去摸花盆里的泥土,在保证泥土不会弄脏衣服并且摸完后立刻可以洗手的前提下,我完全不会抗拒去做这件事。但如果在做完这件事之后突然发现不能洗手,我就会产生严重的焦虑感,这种焦虑感源于我要时时刻刻小心谨慎不能让泥土蹭到衣服或者其它干净的东西,从而造成再次污染。


当然,等级的划分只是一个便于大家理解的说法,实际操作的时候不可能计算得那么详细精确,就会表现为大家所说的,坐过外面的裤子不能坐家里的沙发,坐过沙发的裤子不能坐床云云。我觉得很多人只是简单地认为清洁度是床>沙发>外面,并没有思考过会产生这种想法的机理。


 


下面我也讲讲自己接触洁癖的几个具体表现。


1、不想坐其他人坐过的凳子。并不是嫌弃别人的裤子没我的干净,如果对方同样穿了一身刚洗过的衣服我非常不介意和他共用凳子。但是在他坐下的时候,我会思考他坐这张凳子之前坐过哪些地方,可能是地面等本身就不干净的地方,也可能是曾经被其它脏裤子坐过而污染的地方,反正不会和我的裤子拥有相同的清洁度。这种情况下我是拒绝的。不过,如果我本身也穿了一条不太干净的裤子,和他的裤子是差不多卫生程度的话,就不会有这种抵触感。


2、绝对不能把不符合床的卫生等级的东西放到我的床上。有一次隔壁宿舍的舍友抱了一沓报纸送到我们宿舍,正好我床上最空,她就顺手直接放到上面了,我分分钟把床单扯下来去洗,然后换了一套新的。她跟我解释说报纸是干净的,但我认为那上面有纸屑,有印刷的油墨,还有生产运输过程中沾染的各种灰尘,明显达不到床的B等级标准。


3、如果我的一件外套不小心掉在了地上,我认为它和地面已经沦为相同的清洁度,不能再把它穿到身上,否则就会污染我身上的其它衣服,进而把我整个人都变成和地面一样的清洁度,相当于我直接躺在地上打滚。然后等到我再穿其它外套的时候,不干净的我又会污染新的外套。但如果这件衣服我已经打算洗了,那么它就可以被随意丢在地上,甚至踩上两脚都没关系,因为它不会再有污染其它东西的机会,并且很快就要被洗回B等级了。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接触洁癖的人在被不断折磨后转而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邋遢”——我邋遢,我所有的东西都邋遢,我跟它们都在同一个清洁度,强迫症再也不会发作了。


4、不太介意和亲近的朋友吃同一盘菜、甚至舔同一个冰淇淋。只要朋友在这之前没有吃过什么不干净的东西,我就觉得我的口水和她的口水是同一卫生等级的,不会产生不适。不熟悉的人或者异性会有点别扭,那会让我产生间接接吻的感觉。至于用筷子在菜盘里夹来夹去甚至翻搅,我觉得这是人品问题让我产生了厌恶,跟洁癖没啥关系。


5、不喜欢经常更换外衣。穿出去过的衣服绝不能再放回衣橱里,我觉得这样会严重污染其它干净的衣服。但如果换下来的衣服不放进衣橱里,又因每件衣服的受污染程度不同,即卫生等级不同,必须分开放置,这样就会堆得房间里到处都是。所以我基本上都是一件衣服每天穿,一直穿到洗。


有人说接触洁癖大多不爱打扫,是因为他们只想保持自己是最干净的。我觉得这个说法还不够准确,因为我只是不喜欢零散的打扫,不会一见到某样东西不整洁就立即去打扫,而是倾向于囤积放置,集中打扫。说实话,我是非常乐意一次性把所有东西都清洁干净再洗个澡把自己也清洁干净的。


 


我妈妈是一个典型的视觉洁癖,见不得灰尘和水迹,见不得东西无序摆放。如果是属于我的区域,她会强迫我打扫或整理,如果我懒得动或者说先放着晚点再弄的话她就会浑身不舒服,最后不得已亲自上阵。


因为洁癖类型的不同和性格的关系,我妈妈看到我“邋遢”会要求我改,而我看到她“邋遢”会主动躲避。我的心理状态认为她邋遢的典型表现是:我们家以门框为界,外面的鞋子只放外面地上,家里的拖鞋只放里面地上,但她进门时经常穿着外面的鞋子踩在门框上,出门时又经常穿着家里的拖鞋踩在门框上。这是让我非常不舒服的事情。我不管穿外面的鞋子还是家里的鞋子都会避免踩到门框,因为外面的鞋子会污染门框,门框会污染拖鞋鞋底,鞋底会污染家里的地面,地面会污染我的其它东西……最后就变成了我穿着和外面鞋子一样清洁度的拖鞋在家里走来走去。


 


大概就先说这么多。大家都说洁癖是一种心理疾病,我也觉得自己可能需要治疗,但我目前找不到任何理由说服自己去治疗。因为我无法从我的“卫生分级理论”中找到破绽和错误,仅仅是大多数人不这么想,并不能证明大多数人就是对的,也并不是一个可以使我决心改变现状的充足理由。如果您有办法证明我的逻辑是错误的,还请试着劝一劝我,说不定我就能意识到自己的误区,从此把接触洁癖治好了呢?

评论
热度(13)

© Ingredere ut Proficias / Powered by LOFTER